每天寫一點東西 Day1

會突然想要這樣做是因為最近準備轉職
紀錄一些自己的內在歷程以及思緒

1.一個理想的教育環境
適逢剛過單位的評鑑
原本我想像中的樣子是
有刁難評委指著主任或者老師
問了一個很大方向的問題
譬如說「你們的畢業生,真的從事音樂相關工作的比例有多少?」
「如果比例那麼低,是不是妳們的教育系統有問題?」

結果沒有

深感可惜...
阿,不是啦~ 我是說評委真是客氣

特別在評委實地訪評這天
有一段時間是主任報告的時間
大約30分鐘左右
於是主任就把所有PPT上的文字
照稿念了一遍
嗯,30分鐘

評委:「時間控制得非常好,不簡單~」
OS:咦!? 不應該是內容很棒,或者做得很好
就只是一句時間控制得很好嗎?

時間控的很好有兩種狀況阿
=>內容很棒,抓得很準
=>內容很爛,抓得很準

所以我說這個評委真是太客氣了!

事後我跟同事聊天
我:如果我是評委,剛剛的報告我給0分
同:不能這樣看,因為難保下次不會是我們主任去評他們學校~
我:!!!

原來乳此!
一切的謎題都解開了~~~

於是,大家花了拿麼多的時間
演的這一場大戲
就這樣搓成一顆美好的果實~

看~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回本題  (終於要回題目了,差點以為要改題目)

一個理想的教育環境大概是怎樣?
其實從評鑑的指標來看我覺得挺有用的

從三個面向
各有4個大項目
每個大項目還有3~4個小項
但隨便一個小項對系所來說都是很大的題目

ex.項目:1-3-2.系所具備合宜的行政支援(人員/空間/設備)
光這題就會先爆炸一次
而且就算真的有疑慮
也不是說系所想改就可以改的
學校沒空間也不可能說變就變得出來
就算真的有錢要重蓋大樓新增各種空間
蓋好之前的過渡期也是個大問題

所以"評鑑"真的是對系所有幫助的!
只是這件事往往不是系所想要怎樣就怎樣...
...
...
...
於是這件事就變成把鍋丟給學校就好
「我們會積極爭取更多的空間~」
不是阿,這件事你再積極也沒用阿
空間就拿~麼多
你多積極也不會多變出新的空間
多積極捐款可能比較有用
讓學校趕快存好錢來蓋新大樓

那麼對於這種不可控的外在因素
不如將注意力放在可內控改善的狀況
就同樣的項目132來看
人員的職務調整及分配
我自己就覺得還有很多空間可以調整
甚至有很多工作是可以由工讀生來完成的

不過
這些事...
如果主管沒有那個sense
特別是那些學術研究/教學出身的主管
是不會有這種念頭的...
只能祈禱單位不要出狀況
或者哪天突然打一個雷讓他頓悟

這個案例中
最大的受害者是...學生
怕了吧!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恩勝國際貿易有限公司 應徵紀錄

無意義的發語詞

師者,傳道、授業、解惑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