被討厭的勇氣_一_否定心理創傷


因為生活太頹廢
所以翻出自己身邊僅存的幾本書來重讀一下
#被討厭的勇氣
第一篇-否定心理創傷

書裡的內容其實很多值得深思的地方
但我只想提一點「選擇」的權利
這不是在說我有沒有選擇使某件事情發生的權利
而是在說
「當事件發生之後,你選擇怎麼看這個事件帶給你的經驗」

書中寫道
[無論你過去發生什麼事,對你將來要過怎樣的生活都不相干]

乍聽之下非常的幹話
阿我就是成績不好所以才沒考上好學校
沒考上好學校所以才沒好成就
才會在這邊講幹話 (誤

我相信大家都讀過一些奇怪的偉人傳記
大學輟學之後,在自家車庫創業
然後造就了現在世界前幾大的偉大事業...之類的
如果相同的經驗放在你身上
你就可以有相同的結果
造就出相同的世界奇觀嗎?

我持保留態度...

那麼造成每個人不同的差異在哪裡?

[對事件的解釋]
同樣的一件事情
每個人的解讀方式不一樣
於是有了不同的結果

我最常說的一個老梗故事_算命仙
兩個人一起去算命
算命結果兩人大不相同
結果兩人一起離開的時候差點被卡車撞上
兩人都稱讚算命仙的靈驗
「算命真準!果然我洪福齊天」
「算命真準!果然我大禍臨頭」

一樣的事件,有了不同的解釋
那麼,就很可能造就不同的結果。

--
所以過去的種種譬如昨日死 (咦!?

股市上也常說
我們如果要挑選一支好股
要先從她過往的表現去檢視
看他每年的獲利是否成長
看他現金周轉是否順暢
看他商業模式是否穩固

但是,這也只能夠大致猜測
不代表未來一定就...
你看那個曾經的股王紅茶店
現在大概跟一杯紅茶差不多價...(再誤

--
過去的種種真的譬如昨日死~ 

當然,我這樣的解釋太過膚淺
還遠不如書中所想表達內容的一半吧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恩勝國際貿易有限公司 應徵紀錄

無意義的發語詞

師者,傳道、授業、解惑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