該刁難,還是該幫助?

「助教,我可以現在借用教室,來練活動嗎?」

:「暑假期間教室整理做管制,你要借用要先提申請,主任同意借用了,我才能開給你使用。但是主任下周才會再進辦公室...」

「那今天就不能用了嗎?」

:「對!」

於是學生一票人浩浩蕩蕩地來了,然後吵吵鬧鬧的離開了
-----

很明顯這群學生以為只要來說一聲就可以借到教室
但卻被奇怪的理由給擋下

乍看這理由好像很合理
確實如果是我也不太想借用
畢竟你沒有先講
又好像我一副該借你的樣子

這樣的狀況是我也不太想理你!

--
於是學生站在辦公室寫了張申請表(自己隨便打的)
然後鬧騰騰的把所有該出席參加練習的人寫了上去
雖然不太甘願被刁難
但還是把那張看起來像是廢紙的申請表交了出來

--
雖然這件事情好像這樣就解決了
但我覺得問題根本就還在

從兩個層面去思考一下

1.學生角度
=>為什麼要借用教室練活動!?

我相信我幾個有在玩社團的朋友應該都會冒出黑人問號

練活動不就是大家說好一個時間
找一個空地就可以開始練了嗎?
為什麼非得要找一間教室

還要自己橋桌椅
還要寫「申請表」

我想了想,大概最大好處就是教室內有冷氣吧...

可是,瑞凡~
暑假期間教室沒有供電啊!

那你專程到學校教室的用意我真是越來越想不通
而且還是在那麼偏僻的系所
從校門口走到教室要15分鐘的距離~

所以,應該回到一個大前提!

「為什麼你練活動要用教室?」
你需要電源? 還是要空地就好? 還是你想要有冷氣的環境?

我覺得有很多地方都可以取代這個教室的環境...

2.管理者的角度
=>為什麼不給學生借用教室?

就連是我都不太想給學生借用
但我一直相信我的老師說過一句話
「在教育的環境下,你做的每件事都要有意義」

所以這時候怎麼讓這件事變得有意義?

提申請表? 嗯,的確是個好方法
因為要讓學生知道要借用系上資源本來就該提早向系上提出申請
而不是好像我們跟便利商店一樣
你要什麼,隨時來我就可以隨時給你~

但這樣之後呢?

學生學到的只是「要跟系上借教室要先提申請」
頂多再一件「系上助教很嚴(ㄐㄧ)格(ㄅㄞ)」

這樣學生下次再遇到需要借教室的時候
也許會提早提申請
也許就不會想再要借教室了

但從管理者角度
我根本就不希望學生來借教室
可是我剛剛根本就無法讓學生知道這件事
也許真的遇到聰明的學生可能會知難而退
但學生真的不是每個都天才
而且笨的人還比較多!

--
所以
「你們為什麼要借用教室?」

帶學生思考一次這之間的脈絡
幫他們解決無法使用教室的問題
讓他們知道思考中的謬誤

這樣學生才能夠真的學習遇到問題時該怎麼處理
而不是單純的對方說什麼就做什麼

這樣就可以帶出更多教育的意義

於是管理者跟學生都可以很開心地不使用教室的場地
這樣多棒啊~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恩勝國際貿易有限公司 應徵紀錄

無意義的發語詞

師者,傳道、授業、解惑也